【三好育人】马俊杰:难的是一直做简单的事

  发布时间:2023-05-31 返回上页


22afa16d8e846d707d1303ee103f846.jpg   

         "马哥,下课一起去打球。"

         "明天周六,我带大家一起去社区参加志愿者活动。"

         "马哥,咱们毕业前再组织一次篮球联赛吧。"

         "我们学院在校的排名,不要求是第一,但绝不能落后于第二。"

          ……

          大学的时光,他和他们,就这样过来了。毕业聚餐的时候,大家都醉了,也看不清谁跟谁,随手抱着一个,一个劲地说还想再读三年。

          是啊,枫叶落,离别之秋,唐诗宋词里的文人墨客都会举杯痛饮而消愁,他们又何尝不是,谁又愿意面对"离别"这两个难以落笔题写的词。

          是谁有这么大的魔力,让他们在离别的时候这么感伤?

          他,叫马俊杰,是学生们口中的马哥。他用自己的个人魅力征服了每一位莘莘学子,他将他们拧成了一团,感受了一种大家庭的温暖。他用青春在学生管理岗位默默耕耘了近十载,成为学生心目中永远爱戴的严师、兄长和好朋友。

让学校充满爱

         十年风雨征程,十年矢志不移。十年来,他经常住在学生的宿舍,他和学生一起吃饭,一起上下课。甚至周末都会带着学生干部去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

他把时间都放在了学生教育管理上。2016年1月期末考试期间,他所带班级一名来自于新疆的学生,父亲突发重病,而且家庭经济非常困难。马哥立即给该同学买了一张从武汉飞往乌鲁木齐的机票,联系包车送该生前往天河机场赶飞机,并积极带头组织学院学生献爱心。在学院,他经常帮助困难学生联系校内的勤工俭学岗位。2017年9月起,他担任所在学院的团总支书记,多次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公益志愿活动,如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志愿服务、非遗文化进社区等。

让生活充满欢乐

         有人说,大学是迷茫的,有的人在大学会乱了方向,但在这里,你过得会很充实。

        由于三年疫情的原因,同学们走出校园开展活动的机会很少,为了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培养学习兴趣,他举办元旦晚会,开展“新生杯”篮球赛、“新生杯”校歌比赛、女生“趣味足球赛”以及拔河比赛等文体活动,组织学院优秀运动健儿参加学校运动会以及篮球赛,多次获得优秀集体称号。

        按照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他组织学生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经常性地开展各种主题班会、座谈会、辩论赛等活动。在活动中,他和同学们融洽得像一个大家庭似的。

让付出得以回报

        他2013年12月来校工作,带着一个年轻人固有的热情和执着的梦想,走上了平凡而神圣的学生管理岗位,学院团总支曾在2018年、2022年两度被团市委评为“五四红旗团总支”。他所带的经贸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大队在2022年12月被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团委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大队”,2015级会计班团支部在2017年被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团委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2022级会计3+2技工2班在“2022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黄石地区)”中被评为“先进集体”。

        由于在学生管理工作近十年的不懈努力与辛勤付出,他个人也多次受到表彰:2018年12月被评为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优秀志愿者”、2022年12月在“2022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黄石地区)”中被评为“先进个人”,2023年4月被评为湖北工程职业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他作为一名教师和一名共产党员对生命价值的追求,作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他十年如一日,始终恪守着"最简单的事是坚持,最难的事还是坚持"的人生格言。曾经的光辉已是过去,不活在过去的光环下。教书育人,坚信有付出就有回报,无怨无悔,只希望桃李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