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千日记】余本琪:做平凡而 谦逊的事业

  发布时间:2023-06-30 返回上页

微信图片_20230714161313_副本.jpg

        我是余本琪,中共党员,2019年6月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音乐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9年11月考入湖北工程职业学院任学前教育专业专任教师,承担《钢琴基础与儿歌弹唱》《乐理与视唱》《学前儿童艺术教育活动设计》等课程教学;兼任2019级学前1班辅导员,负责班级日常事务,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2021年负责教育学院岗位实习工作,布置实习任务,分配实习园所,协助2019级、2020级、2021级辅导员对接幼儿园园所负责人,实时跟踪学生实习动态,解决实习期间突发问题。

前期:细节决定成败

        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毕业之际必经的过渡阶段是岗位学习环节,这既是进入社会工作之前的必经过程,也是跨入社会的第一步。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进园所实习是落实产教融合,适应社会、适应市场需求的有力表现。经过充分调研、反复论证,根据黄石市民办教育协会、湖北玖度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华中师范大学斯迪姆幼儿园、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金色城市幼儿园、湖北前杰教育有限公司、晶晶幼儿园、庆龄幼儿园等园所需求,安排在校学生实行错峰实习,掌握择园实习主动性,规避高校扎堆,占领优质实习岗位资源。由此,开展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岗位实习工作。

        前期,根据《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毕业生岗位实习工作方案》《湖北工程职院2023届毕业生第三学年教学工作安排》的要求,结合教育学院学生实际情况,制定实习方案,成立岗位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召开岗位实习学生动员大会、甄别考察园所机构、制定跟踪计划调查计划,协调党组织、团学青、学生管理处、教学管理各部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并协助各班辅导员召开离校前最后一次实习主题班会课,开展新冠肺炎防控教育、防溺水教育、防诈骗等安全教育,要求学生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并严格遵守学校岗位实习管理规定和实习园所的规章制度,对未参加实习学生持续提供实习信息和跟踪服务。

中期:好习惯会让幼儿终身受益

        为切实做好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岗位实习工作,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响应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双千”工程,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不定期安排辅导员和专任教师巡园,开展工作。

        我的双千单位是黄石市金山幼儿园路平分园,该园是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教育局举办的一所公办性质幼儿园。园所本着“优·精·创”的办园理念,培养“强健、向上、自然、合作”的幼儿。致力于构建“三健一适应”的课程体系内涵:发展幼儿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开展五大领域的主题课程,从不同的角度促进儿童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同时注重体育活动的多样、全面开展,增强幼儿体质,为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以及成长发育保驾护航。为满足幼儿发展需要和认知水平,园内设有绘本馆、科学 探究室、每班的区域活动材料充足,让幼儿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

        有这样一句教育名言“播下行为,收获习惯。播下习惯,收获性格”。这就是说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可以通过教育来培养的,行为习惯的养成也是从幼儿时期抓起的。个体年龄越小,行为的可塑性就越大,动力定型就越容易。一日常规的形成过程是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的有效途径。在园所的一日流程,老师站在门口迎接小朋友们入园—晨检—开展晨间活动(如早操,体能游戏等)—早餐(小班个别需要喂)—上课(五大领域课程按计划一一落实)—水果餐—户外活动—午餐(小班个别需要喂)—散步—午睡(睡醒后需帮女孩扎辫子,小班需要帮忙穿脱衣服、鞋子)—下午茶(小班个别需要喂)—上课—户外活动—放学。幼儿园作为集体教育机构,培养幼儿的一日常规是必不可少的。幼儿期是最容易养成固定习惯的时期,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幼儿喜欢行为的模仿和重复,而从小形成某些好习惯,将会终身受益。这也是教师进园的必修课之一,深入到园所的一日工作常规,有助于我们了解幼儿园教育和保育工作的一般特点,也能把所学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技巧综台运用于教育和教学实践中,提高教师实操教学能力,实现理论+实践型“双师”的转型。

后期:选择了教育就选择了奉献

        为秉持立德树人、以职兴城办学理念,真正做到让学生“学习好,生活好,就业好”,全面推进学院产教融合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积极开展访企拓岗工作,陆续走访黄石海莉达幼儿园、人本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武汉保利和乐明德有限公司、爱立方丽晶小谷粒学堂、晶晶幼儿园等园所了解园所特色,拓展实训基地,储备实习岗位。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确,选择了教育,就选择了奉献。双千工作,不仅可以实地了解园所概况与日常运作,还能与各园长座谈掌握学生实习状态和思想动态,充分了解学生实习期间的表现,可以更好地对后期学院岗位实习工作进行提前部署,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添砖加瓦,书写新时代教师的担当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