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冠军 黄石这群金牌选手如何炼成

  发布时间:2023-09-25 返回上页

 7b8a3a76-eb69-4f2b-b06d-f71f1c612bf2.jpg

[6H6}}W)N[3BGGKEC5F`CD9_tmb.jpg

(2OGXV0AI~8}_2Y%SESW[JX_tmb.jpg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吴文珏)“感谢你们为学校争得了荣誉!”9月24日上午,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在综合楼门前举行欢迎仪式,黄石市政协副主席、鄂东职业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海平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手捧鲜花,迎接刚刚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获奖的师生载誉而归,祝贺他们取得佳绩。
     在9月22日落幕的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赛项中,该校潘有、胡文响两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从全国56支代表队、11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勇夺一等奖,为学校再添一“国字号”荣誉,指导教师谢桂平、程晓峰也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技能成才
    师生合力创佳绩
    欢迎仪式后,学校还举行了座谈会,获奖师生们分享了他们的所感所获。“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一切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智能制造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大三学生潘有十分激动,分享了他的拼搏历程。在去年该赛项比赛中,潘有和他的队友首次参赛即获得了全国二等奖,因出色的表现,今年他被湖北省教育厅指定代表湖北省参加国赛。正式比赛前,潘有经过了半年多的辛苦备战,如今终于梦想成真,摘得了一等奖。他的队友,来自智能制造学院数控技术专业大三学生胡文响坦言,首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最高规格的技能比赛就能获得这么好的成绩,要感谢老师的耐心指导和队友的帮助。值得一提的是,潘有和胡文响从中职到高职,一直在我校求学,中职时还是同班同学,尽管在高职期间专业不同,但是两人配合默契,并肩作战,并一举夺魁。两位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自今年2月份就开始备赛,他们放弃寒暑假和节假日,临近比赛日,甚至经常训练到凌晨一两点。

    “这个赛项是所有比赛里最辛苦的赛项之一。”指导教师谢桂平说道,比赛过程中,选手需要做设计、写编程,还要加工模具,真正是体力与脑力的双重考验。在历时九个小时的比赛过程中,选手需要完成三个模块、十几项任务。因时间紧任务重,今年的比赛中,不少队伍在第一阶段就因没有完成任务而惨遭淘汰。

    精益求精
    坚持创新取得新突破
    据智能制造学院院长程晓峰介绍,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为目前教育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为数不多的加工制造类比赛,已经不是传统意义的加工制造,融入了模具数字化设计和智能化制造ERP生产管理等新技术新工艺和创新元素,而这也对选手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会熟练运用各种软件,这也是参赛队员日常训练中最难的一点,因为并不知道比赛中使用哪款软件,他们只能不断地去钻研各种相似的软件并学会灵活运用。每次做出来一个作品,他们都会反复观看,找问题、找差距,不断去优化。

    这个过程枯燥又辛苦,但是潘有和胡文响依然配合默契,互相扶持、互相鼓励,他们每天吃住在一起、训练在一起,缓解压力方式就是在一起聊天,在校园里散步。作为指导老师、同时也是学校模具专业带头人,谢桂平老师也给自己压了重担,去年的比赛中,他们略有遗憾只拿到二等奖,但突破一等奖是他们坚定的目标。
    在总结了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她从模具设计、工艺分析、数控编程及加工、型面镜面及模具装配、模具安装注塑出产品等每个环节严格把控,与选手们一起整合工序、压缩操作时间、提升整体质量,做到刻苦训练,她和她的学生们经历了太多不为人知的艰辛,才如愿拿到国赛一等奖,为学校“双高计划”建设贡献了标志性成果。

    岗课赛证
    打开人才培养新格局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专业覆盖面最广、参赛选手最多、社会影响最大、联合主办部门最全的国家级职业院校技能赛事。我校派出了6支代表队参赛,目前比完的两支队伍均获得了一等奖,创造了学校的历史最好成绩。
     近年来,学校师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收获满满,去年首次获得国赛一等奖,今年还首次举办了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嵌入式系统应用开发赛项比赛,并蝉联该赛项一等奖。
     “感谢你们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创造了历史。”座谈会上,刘海平对获奖师生给予了充分肯定,号召全校师生以获奖师生为榜样,再接再厉,再立新功。他表示,立足新阶段,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将继续以各类技能竞赛为载体,坚持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以职兴城使命,积极探索“岗课赛证”融通教学新模式,构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建”的职业教育教学体系,致力于培育新时代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助力黄石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