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生活>>通知公告

2024 年度湖北工程职业学院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4-02-08 返回上页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第二部分  机构设置情况

第三部分  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六)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七)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 ”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 ”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 ”经费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第六部分 第七部分 第八部分

第九部分

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对空表的说明

2、对其他情况的说明

第十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十一部分  2024 部门预算表

第十二部分 2024 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地处黄石市,是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 准设立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隶属于黄石市人民政 府。学校创始于 1964 年,先后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 单位 ”、“全国职业指导工作先进学校 ”、“全国机械行业 合作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创新学校 ”、“全省高技能人才培

养示范性基地 ”,连续 12 年被评为“湖北省文明单位 ”。

 

 

第二部分  机构设置情况

湖北工程职业学院为鄂东职教集团的二级预算单位,由 0 个局机关、0 个直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 个公益类事业单

位合并编制报表。学院由智能制造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工业互联网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交通与物流学院、经 贸与管理学院、教育学院、医卫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 公共课部和大赛工作部 11 个院部,设立学院办公室,组织 部,宣传部,纪委,工会,团委,人事处,计财处,招生就 业处,教务处,学工处,发展规划处,产教融合与产学研工 作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继续教育处, 国资处 19 个职能处室。

学院直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0 个。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0 个。

公益二类事业单位 0 个。

 

 

 

第三部分  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所有收入和支 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财 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 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一般 公共服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 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金融支出、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住 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其他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债务 付 息 支 出 、 债 务 发 行 费 用 支 出 ; 2024 年 度 收 支 总 预 算21679.99 万元。

其中:1 、收入预算情况 。2024 年度收入预算 21679.99  万元, 比上年预算增加 3666.77 万元,增长 20.36%。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10474.99 万元, 占本年收入 48.32%, 包括经费拨款 10456.99 万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收益拨款 18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0 万元, 占本年收入 0%, 包括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0 万元、中央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0 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0 万元, 占本年收入 0%;财 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 11205 万元,占本年收入 51.68%;事业 收入 0 万元,占本年收入 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0 万元,占 本年收入 0%;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 占本年收入 0%;附属 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占本年收入 0%;其他收入 0 万元,占本年收入 0%;上年结转结余 0 万元, 占本年收入 0%。

收入增加原因: 主要原因为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增加。 2023 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为 7448 万元,我校 2024 年财 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增加 3757 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为

我校在校生人数增加。

2 、支出预算情况。2024 年度支出预算 21679.99 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 3666.77 万元,增长 20.36%。按支出功能分 类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教育支出 21679.99 万元,占本年支

出 100%。

按支出结构划分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 基本支出 17979.99 万元, 占总支出的 82.93%;项目支出 3700 万元, 占总支出的 17.07%;事业单位经营支出 0 万元, 占本年支出 0%;上缴上级支出 0 万元,占本年支出 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 万元, 占本年支出 0%。

支出增加原因:

(1)2024 年基本支出比上年预算增加 4766.77 万元, 增长 36.08%,主要是搬入新校区后教师、学生人数增加,人 员经费支出增加,引进的高学历人才经费增加,聘用人员经

费支出增加。

(2)2024 年项目支出比上年预算减少 1100 万元,2023 年项目支出 4800 万元,下降 22.92%,主要原因是新校区基

建配套设施项目减少 1100 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2024 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 10474.99 万元,收入全 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及国有资本经营

预算拨款。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0474.99 万元,占 100%;

公共安全支出 0 万元, 占 0%;教育支出 10474.99 万元, 占100%;科学技术支出 0 万元,占 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 出 0 万元, 占 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0 万元, 占 0%;卫 生健康支出 0 万元, 占 0%;节能环保支出 0 万元, 占 0%; 城乡社区支出 0 万元, 占 0%;农林水支出 0 万元, 占 0%; 交通运输支出 0 万元,占 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 0 万 元, 占 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0 万元, 占 0%;金融支出 0 万元, 占 0%;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0 万元, 占 0%; 自然资源 海洋气象等支出 0 万元, 占 0%;住房保障支出 0 万元, 占 0%;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0 万元,占 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 出 0 万元, 占 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0 万元, 占 0%; 其他支出 0 万元, 占 0%;债务还本支出 0 万元, 占 0%;债 务付息支出 0 万元, 占 0%;债务发行费用支出 0 万元, 占0%。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2024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0474.99 万元,与上年预 算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减少 90.23 万元,下降 0.85%。 主要原因:我校的社会培训纳入经营收入,不再上缴财政导 致我校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大幅度减少,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也相应的减少。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2024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0474.99 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 10474.99 万元, 占 100%。

3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教 育 支 出职 业教 育 高等职 业教 育 2024 年 预 算数 为 10474.99 万元, 比上年预算减少 90.23 万元,下降 0.85%。 主要原因是:我校的社会培训纳入经营收入,不再上缴财政 导致我校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大幅度减少,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也相应的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4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8874.99 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 8315.43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 1671.18  万元、津贴补贴 378.83 万元、奖金 0 万元、伙食补助费 0 万 元、绩效工资 3527.45 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 费 836.65 万元、职业年金缴费 418.32 万元、职工基本医疗 保险缴费 752.96 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0 万元、其他社 会保障缴费 0 万元、住房公积金 669.3 万元、医疗 0 万元、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0 万元、离休费 0 万元、退休费 0 万元、 退职(役)费 0 万元、抚恤金 0 万元、生活补助 0 万元、救济 费 0 万元、医疗费补助 60.75 万元、助学金 0 万元、奖励金  0 万元、个人农业生产补贴 0 万元、代缴社会保险费 0 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0 万元;

公用经费 559.57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 11 万元、印刷费 0 万元、咨询费 0 万元、手续费 0 万元、水费 33 万元、电费 100 万元、邮电费 3 万元、取暖费 0 万元、物业管理费 0 万元、差旅费 5 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 9 万元、维修(护)  费 33 万元、租赁费 0 万元、会议费 0 万元、培训费 5 万元、 公务接待费 15 万元、专用材料费 120 万元、被装购置费 0  万元、专用燃料费 0 万元、劳务费 10 万元、委托业务费 65   万元、工会经费 111.55 万元、福利费 139.44 万元、公务用车 运行维护费 0 万元、其他交通费用 0 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 0 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9.58 万元、办公设备购置 0  万元、专用设备购置 0 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 0 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 0 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 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一致。

(六)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 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一致。

 

(七)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4 年度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 3700 万元, 比上年减少 1100 万元,下降 22.92%,减少原因主要是:新校区基建配 套设施项目减少 1100 万元。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 1600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 1600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 0 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 0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安排 0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 算拨款安排 0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 0 万元,国有 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0 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 2100万元和单位资金安排 0 万元。

 

项目包括:1、学校运行经费项目。预算经费 1600 万元, 与上年持平。主要用于弥补日常运转经费的不足和支持校内各二级学院重点教学项目建设。

2、新校区基建配套设施项目。预算经费 2100 万元,比 上年预算减少 1100 万元,下降 34.38%。主要用于新校区各 项配套设施支出,如窗帘,搬迁,新食堂运行,宿舍管理等

支出。

 

 

 

第四部分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4 年 度 机 关 运 行 经 费 机 关 运 行 经 费 预 算 总 额 为 559.57 万元, 比上年减少 1281.87 万元,下降 69.61%,减 少原因主要我校的社会培训纳入经营收入,不再上缴财政导 致我校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大幅度减少,经营支出也不再纳入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2024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包括:办公费 11 万元,印 刷费 0 万元,水费 33 万, 电费 100 万元,邮电费 3 万,差 旅费 5 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 9 万元,维修(护)费 33

万元,培训费 5 万元,公务接待费 15 万元,劳务费 10 万元,委托业务费 65 万元,工会经费 111.55 万元,福利费 139.4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9.58 万元。

 

 

第五部分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 ”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4 年“三公 ”经费一般公共预算 24 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 ”经费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1、 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9 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 0 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 0 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费 0 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3、公务接待费预算 15 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第六部分  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2024 年本部门单位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485 万元,比上年 增加 113 万元,增加 30.38%。增加的主要原因:新校区学生课桌椅、博士公寓专用设备、直饮水设备等采购增加。

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 485 万元,主要是集中采购 学生课桌椅、博士公寓专用设备、直饮水等专用设备以及实训室及各项大赛专用耗材等支出;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 0 万

元;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 0 万元

 

 

 

第七部分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 2023 年 12 月 31  日 ,本部门单位占有房屋面积 293045.28 平方米;单价 50 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8 台(套); 单价 100 万元的以上专用设备 3 台(套);现有公务用车   3 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0 辆、机要通信用车 2 辆、应 急保障用车 0 辆、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辆、其他用车 1 辆,其他用车主要是职工通勤车。

2024 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 0 辆,其中,一般公务 用车 0 辆、机要通信用车 0 辆、应急保障用车 0 辆、执法执 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其他用车 0 辆;单价 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价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套)。

 

 

第八部分  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4 年,本部门(单位)项目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 理,项目总预算 1600 万元,1 个项目,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 化,与上年预算持平。根据以前年度绩效评价结果,优化学 校运行经费项目支出 2024 年预算安排,并进一步改进管理、完善政策。重点项目预算绩效具体情况:

学校运行经费项目

(1)项目概况: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按照十四五规划发展要求增加职业教育专项经费支出,加强专业群和实训基地建 设,打造 6 个省级、6 个国家级重点专业、特色专业、新增 护理专业,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实训基地,为培养优秀专业 人才提供精良的教学设备、储备优秀的师资队伍,力争十四

五期间建设成为双高型职业院校。

(2)项目内容:保障我校的日常运转;支持校内各二级学 院重点教学项目建设。2024 年预算安排 1600 万元,全部为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3)立项依据:《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建立完善以改革和绩 效为导向的生均拨款制度 加快发展现代高等职业教育的意 见》财教〔2014〕352 号文件明确指出“为促进高等职业教 育改革发展,2017 年以前对于年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尚未达到 12000 元的省份,中央财政以 2013 年为基期对各地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增量部分按一定比例给予拨款标准奖补。

(4)实施单位:湖北工程职业学院

(5)项目期:1 年

(6)年度预算安排:2024 年预算安排 1600 万元,与上年对 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其中,1600 万元资金来源

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4 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扩大社会培训,提高培 训质量和范围;巩固学校安防工作、增加招生人数,提升毕

业生就业率和留黄率;通过建设黄石模具行业 5G+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从产业链层出发,打通黄石各模具企业端生产、 经营、管理等全价值链,优化整个集群产业资源配置,加强 企业间协作分工效率,加速孵化本土品牌和提升市场影响 力;根据集团推进“三性一化 ”改革的总体方案,推进医卫 学院、教育学院试点改革工作;提高我校职业教育质量,认 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系列文件精神,完 成好高职扩招任务,改善我校办学条件、规范学校管理、深 化教学改革,推进我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我校职业教育质量。

产出指标:科研项目成果 40 件;在校生总规模 12974 人; 提供新生学位 5000 个;大师工作室 10 个;毕业生就业率达90%;毕业生留黄就业率达 34%。

效益指标:输出职业技能人才高职毕业生 3000 人;完成各 类社会培训共 5000 人次;承办企业定制式培训 3 家;承办政府部门组织的职业技能大赛、企业职工大赛 5 次。

满意度指标:在校师生满意度达 90%。

 

 

 

第九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对空表的说明

2024 年本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一致。

2024 年本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一

致。

 

 

2、对其他情况的说明

政府债务情况说明2024 年本单位政府债务情况如下:一般债券 5000 万元, 用于建设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项目;专项债券 105000万元,用于建设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项目。

 

 

第十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 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 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 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 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 ”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 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 费。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 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 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 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燃料费、维修费、

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三)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 ”以外任务相应安排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 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 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 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 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第十一部分  2024 部门预算表

一、2024 年收支总表

二、2024 年收入总表

三、2024 年支出总表

四、2024 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2024 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4 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4 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 ”经费支出表

八、2024 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2024 年项目支出表

十、2024 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第十二部分 2024 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2024 年度)

 

项目名称

学校运行经费

项目负责 人




 

项目金额

 

1600 万

其中:当年

市级财政

资金

 

1600 万



项目主管部门

鄂东职业教育集团

实施单位

湖北工程职业学院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    新增性项目口

项目期

2024 年




1、扩大社会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和范围。






2、巩固学校安防工作、增加招生人数,提升毕业生就业率和留黄率。






3、通过建设黄石模具行业 5G+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从产业链层出发,打通黄石各模具企业端生产、






经营、管理等全价值链,优化整个集群产业资源配置,加强企业间协作分工效率,加速孵化本土品






牌和提升市场影响力






4、根据集团推进“三性一化 ”改革的总体方案,推进医卫学院、教育学院试点改革工作。






5、提高我校职业教育质量,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系列文件精神,完成好高职






扩招任务,改善我校办学条件、规范学校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我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






升我校职业教育质量。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指标标准或 依据

2023 年实 际实现值

预期2024年实 现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学生就业质量年报


1 份

计划标准

科研项目成果数


≥40 件

计划标准



在校生总规模


≥12974 人

计划标准



提供新生学位


≥5000 个

计划标准



大师工作室


≥10 个

计划标准



 


 




聘请专家人次


100 人次

计划标准

提供临时就业岗位


100 个

计划标准




时效指标

计划及时完成率


100%

计划标准



 

质量指标

购置仪器设备合格率


100%

计划标准



毕业生就业率


≥90%

计划标准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 标

输出职业技能人才数


≥3000 人

计划标准


完成各业社会培训人次


≥5000

计划标准




承办职业技能大赛次数


≥5 次

计划标准




承办企业定制式培训


≥3 家

计划标准




毕业生留黄率


≥34%

计划标准




 

生态效益指 标

学校及周边的环境符合环境保护部 门要求


达到标准

计划标准



对在校师生的环境影响满足师生健 康要求


达到标准

计划标准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

意度指标

师生满意度


≥90%

计划标准


财政资金管理科室(盖章)

年    月     日

财政绩效管理科室(盖章)

年    月     日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2024 年度)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新校区基建配套设施

项目负责 人


 

项目金额

 

2100 万

其中:当年

市级财政

资金

 

2100 万

项目主管部门

鄂东职业教育集团

实施单位

湖北工程职业学院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    新增性项目口

项目期

2024 年

 


 

 

年度绩效目标(文 字)

 

 

新校区整体搬迁完成,宿舍等设施配套。新校区各项配套设施投入使用,确保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指标标准或 依据

2023 年实 际实现值

预期 2024 年 实现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宿舍床位个数


15000

计划标准

窗帘安装幅数


400

计划标准



时效指标

计划及时完成率


100%

计划标准


质量指标

毕业生就业率


≥90%

计划标准


成本指标

成本节约率


3%

计划标准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 标

校地合作促进黄石经济发展


1700 万元

计划标准

 

 

可持续发展

学校及周边的环境符合环境保护部 门要求


达到标准

计划标准


对在校师生的环境影响满足师生健 康要求


达到标准

计划标准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

意度指标

师生满意度


≥90%

计划标准

 

财政资金管理科室(盖章)

年    月     日

 

财政绩效管理科室(盖章)

年    月     日





 

2024年黄石市部门(单位)预算公开情况说明-湖北工程职业学院_18.png

2024年黄石市部门(单位)预算公开情况说明-湖北工程职业学院_19.png

2024年黄石市部门(单位)预算公开情况说明-湖北工程职业学院_20.png

2024年黄石市部门(单位)预算公开情况说明-湖北工程职业学院_21.png

2024年黄石市部门(单位)预算公开情况说明-湖北工程职业学院_22.png

2024年黄石市部门(单位)预算公开情况说明-湖北工程职业学院_23.png

2024年黄石市部门(单位)预算公开情况说明-湖北工程职业学院_24.png

2024年黄石市部门(单位)预算公开情况说明-湖北工程职业学院_25.png

2024年黄石市部门(单位)预算公开情况说明-湖北工程职业学院_26.png

2024年黄石市部门(单位)预算公开情况说明-湖北工程职业学院_27.png2024年黄石市部门(单位)预算公开情况说明-湖北工程职业学院_28.png